Stpm文科生之个人分享

 大家好,上次本人有分享关于如何在工作与学习之间做决定的文章。若有你们还没看,可以点击进去看看哦!https://sharelifecolouring.blogspot.com/2020/08/blog-post_9.html?m=1


好勒!首先,感恩身边的人支持我继续读form 6的计划。在理科和文科之间,几经纠结,最后选择了当个文科生。我之所以选择文科,是因为form4 form5时经历了读理科的【苦难】😂。当Spm成绩放榜时,我的成绩并非我想象中理想,但也预料到了。我知道我并没有用尽全力去应付考试。当我看到自己的选修科(biology,physics,addmath)的成绩时,我觉得有些难受。毕竟也预料到我自己的水准到哪里了😂除了chemistry有不错的gred以外,那三科就真的很弱了。


好啦,这次我要跟大家分享关于我在文科里选了什么package读呢?我拿的有Bahasa Melayu,Sejarah,Pengajian Perniagaan,Pengajian Am 和Muet。

(其实Muet不算在科系里,但是必要的科目。)我们form 6通常最多可以拿四科罢了,但也有case是有人拿5科。。。至于那些拿5科的人来说想必定是学霸一枚😂我个人其实不太鼓励拿那么多科目读,因为Stpm的科目虽然少,但很多东西要读,可能跟Spm学的东西不一样了。难度肯定会有的,但看个人自己是否能应付罢了。Spm我们本身拿10多科已经是很难的事了,如果试想想stpm你还要拿那么多个科目未免有些冒险了吧?所以说,如果要选科目的话,要选那些你认为自己可以应付的科目又或者是跟着你spm成绩来选科目,这样会比较保险一点。

还有,跟Stpm有不同的就是,Spm的科目是很多,但学习的内容没Stpm来得深。但Stpm呢?它科目虽然少,但学习的内容比Spm更多更深了。但千万别以为很少科目就容易handle,其实也没你想象中那样简单,真的。


说到Pengajian Am和Muet,这两科目是f6学生必修的科目。据说你的PA要lulus才能有sijil。至于Muet呢,是升大学最关键的门关。为什么呢?那是因为这个英文测试的水准跟A-level差不多一样的水准,而且Stpm的水准也跟A-level都一样,毕竟Stpm在全世界最难的考试当中排名第二?也是受全世界承认的文凭。不管你去国外还是去哪里都好,只要你是stpm毕业生,他们都会收留你的。这个,也是读f6的好处之一啦。(希望Junior们要认真看待Muet,它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Don’t play play)


由于今年遇到Covid-19的疫情,本人f6的开学日期被展延到七月份了。【以往是5月份开课】呼!好不容易才能进到学校上课😂我呢,正式成为form 6的学生了!好期待Sem1啊~目前现在上课有一个月了,虽然有些科目在f4f5的时候没接触过,但我相信只要我肯下苦功,一定可以胜任的!

 

最后,不管路途多么遥远艰辛,我都会选择继续走下去。有学习的痛苦是一时的,但没有学习的痛苦是一辈子的,生活很不容易,但要学会用心生活。加油啦,各位!

最后,送上蔡恩雨的励志歌曲—《Fight for my life》



#这是个人分享而已

#若有疑问可以在以下的评论留言哦!我尽量回答。

#也许你的疑问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

#加油,fight for my life

评论

  1. 加油,祝福你学习愉快!

    回复删除
  2. 你好,想问下我想读from6进理科可是我成绩超出,理科生必须要12分,这样我还能读吗?多了四分😓

    回复删除
  3. 你好,你之前一直都是理科生吗?
    因为我SPM的时候有拿了两年的理科,后来f6的时候拿了offer就直接进文科了。。。。😂😂😂
    然后至于你说的这个分数,我确实之前听说过,但我不太清楚你超标了会不会读不进。。。所以呢,如果你有关于这个疑问,我建议你去问问你所认识的senior。。。尤其是有在f6拿理科的。。。问问看他们是怎么进到的?因为这方面我也不太清楚。。。或者你可以进面子书的f6讨论群问问其他人。。。
    真的不好意思。。。🙏🙏🙏

    回复删除
    回复
    1. A+ 0分
      A 1
      A- 2
      B+ 3
      B 4
      以此类推

      以上的是我问过一个朋友得来的答案,希望你可以拿去问问其他人是否正确。。。

      据我所知,如果你在f4 f5的时候一直都是理科生的话,f6的时候就可以继续读下去。。。若在f4f5的时候是商科生的话,在f6只能够读商科罢了。。。
      反而之前有拿过理科的人就可以有选择选在f6的时候是否要继续读理科或者商科文科的。。。。

      删除
    2. https://www.fsi.com.my/stpm/#.YMa-6_aBS0Y.link
      你可以点进去升学情报的网站了解详情。。。

      删除
    3. 谢谢您的回复好的,会去了解,如果是文科生的话是直接能去文科是吗?

      删除
    4. 是的。虽然听说过也有文科生想去读f6的理科个案,但最后也不知道结果是如何的。毕竟真的很难。
      所以说如果你在f5的时候是理科生,要进f6继续读理科是绝对没问题的。

      删除
    5. 那如果是文科生要直接去文科的话就简单了是吗?

      删除
    6. 是的。无论怎样,希望你拿到f6 offer后好好学习哦!😊

      删除
  4. 你好我想問一下那個文科是還有哪一些科目可以選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由于文科的科目选项比理科班多,因此每间学校都有各自的配套,
      如Pengajian Am、Ekonomi、Pengajian Perniagaan 和Geografi或
      Pengajian Am、Ekonomi、Perakaunan和Maths M等。
      你可以自己查出属意学校所提供的配套。
      就比如我这里的学校有三个文科班,他们分别有:
      第一班有Pengajian am,Bahasa Melayu或者seni visual,(可选一科)Sejarah,Pengajian perniagaan. 第二班有Pengajian am,Ekonomi,Pengajian perniagaan,Seni visual或者sejarah,第三班有Pengajian am, Perakaunan,Maths M,Ekonomi...
      以上只是我学校文科系列的配套,我也只能分享给你到这么多😂其实每个配套都有不同的好处,而且可以决定你未来的大学和要读的科系。
      所以要慎重考虑和选择,人生是自己的,只要你肯努力还有坚持不放弃,相信f6生涯会让你有个很好的体验。☺️最后,
      祝福你一切顺利,学习愉快。☺️加油⛽
      谢谢你的支持哦!喜欢的话可以分享或多多浏览我的部落格哦!☺️🤠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Fakta khusus Pengajian Perniagaan sem 1

Nota ringkas pengajian am Topik 1:Alih Bentuk Komunikasi Sem 2 (kata kunci pelbagai graf)

Jenis-jenis pola (ABK bukan linear) Nota ringkas Pengajian am sem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