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Stpm 文科生(sains sosial) 学生的真实感受和分享心得

 嗨,大家好,我是墨珍,久违了几个月的分享,好不容易熬过了接近快三年的STPM 人生,我终于毕业了。心情五味陈杂。有开心,也有不舍。我要谢谢学校里的老师,同学,身边的朋友甚至家人一直给予我帮助。

当我升上中六的时候,确实面对了好多的挑战。尤其是遇到新冠肺炎的疫情的时候,最为挑战,因为很多东西只能够线上做,甚至上网课才可以见到大家。。。距离上上篇的文章,我有提到之前因为spm 成绩不理想,加上家里的经济不是很好,但是我还很想继续升学来改变家里的状况。

可以看看👉STPM 文科生之个人分享


虽然不是只有读书才可以改变现况,但我其实还有很多选择来改变现况。


最近我看了好多即将要迈入中六的同学,他们都很紧张自己的未来。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我。我很明白这段时间很多刚SPM 毕业的同学对未来都蛮迷茫的。他们都不知道该跟随自己的心声走还是跟随别人的脚步呢?让我来分享关于我的form 6 故事吧。


想起我当年的时候,我也很迷茫,无助,自我怀疑,忧郁甚至很讨厌这个世界的所有人和事物。我很害怕,因为当初我做的任何一个决定会影响到我后来的人生。只要别人的一句话,任何一个提议,都会让原本向往的心开始动摇。


有人问我,stpm 会难读吗?难不难,都是看个人的。我说只要你用心学习,就不会很难。虽然说spm 的成绩不好不会代表你stpm 的成绩也不好,但只要你肯给自己机会去改善你的学习方式,一切难题都会迎刃而解的。有些人选择stpm ,是因为要省钱,或者是还没有特定的目标,甚至有些喜欢挑战。。。所以说难不难,都是因人而异的。


关于我是如何走过这form 6的路程呢?

在那之前,一开始是觉得辛苦。因为sem 1 的课程很多,而且基础要很好,因为考试的程度也难,分分钟做不好就要给五十块重考。每次上课都会很认真听课,写笔记,不明白会去问老师,同学。。。结果,皇天不负有心人,我sem 1 成绩都好,sejarah和pp都拿A。。只是pa 和bm 拿到了C,之后就给了一百块再重考。考完了ulangan sem 1 后,pa和bm成绩终于上到B+,真的是不白费我一直以来的苦心。


接下来,最可怕的事情来了。sem 2 绝对是在好多form 6 学生的日子里是最痛苦的。因为开始要疯狂似地赶kk (kerja kursus),也就是你们所谓的assignment 。有人问,sem 2 有很多kk 要做,同时又要兼顾功课,哪来的时间?当时的我做三个科目的kk ,有BM, sejarah,还有pa ,当时候真的是太煎熬了!当时的BM 是individual kk ,所以每个人要写八篇不同格式的作文,Sejarah 呢就要根据你选的tema 来找资料(跟pa差不多),也是individual kk ,而最难的是pa...因为pa 需要用电脑画graf ,用Google form 老收集资料和数据。。。之后全部都要presentation 。。。当时也要上网课,所以基本上很忙,每次需要熬夜赶kk和功课。。所以当时是真的快崩溃了。。所以说,这个sem 绝对是大多数form 6 学生的恶梦!但是只要你有分配好时间来温习功课,基本上是不会出现来不及读书的状况。我在这里顺表说说一下我sem 2 的成绩。。。我的成绩比上次有进步一点,但下面两科,pp 和sejarah 却拿到了C 和B+。结果,还是给了一百五十块去重考pa, sejarah 还有pp ,真的是哭囧。😭


至于sem 3 嘛,也有kk 要做,我当时做pp 和bm 的kk 。最头痛的应该是pp 吧。因为需要去找适合的商人去做采访,然后要收集资料,当中也有遇到一点挫折。但是我很幸运,遇到一个很好的商人,他二话不说的接受我的采访,真的太谢谢他!bm 呢,这次是群组的kk ,因为有同学的帮忙,所以我觉得比起上个sem ,就轻松许多。

听说stpm 学生都会做兼职?

是的,没错,的确是有很多学生会出来兼职,但华人居多。(可能是因为家境不富裕,或者单纯想赚点未来钱可以拿来备用吧?)

其实在这三年的期间,我星期六和日都有出去做兼职的。有人问,边读书边兼职,不累吗?是会累,但只要好好分配时间,就可以同时做到两件事情。因为当时mco 的时候,家里的经济不太好了,所以当时就马上去做兼职了。我觉得做兼职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如果你觉得兼顾不来,可以暂时先别想这个问题。等你觉得你可以想尝试,也可以试试做。因为你可以在读书的同时,也可以赚钱拿来存起来,而且也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同时也可以买自己喜欢的东西甚至必需品。我通常都是把赚到的钱都拿来还学校的PIBG ,买书,甚至自己付重考的钱。


关于读书技巧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读书方式。我这里没有太多的技巧。我的建议是多做练习纸,多温习,多做笔记,不会的要去问老师同学。而我的笔记和练习都是在各科目的Telegram 群组拿来的,很多都是好心的senior 们自己做的笔记,还有各州的考卷和练习纸。


我个人拿的科目之学习方法

Pa 需要多做练习,需要留意国家大事,时事新闻,还要背dasar ,esei 方面需要多参考老师给的cadangan 答案,至于graf 的部分技巧要很好,多多练习就基本上没什么问题了。

Bm 的话也需要多背和了解关于国语的历史,还有一些teori 的东西,作文方面最好用词越简单越好,不太建议加太多的peribahasa 和bahasa bombastik ,因为stpm 作文跟spm 作文不一样。我觉得BM 是这么多科目里面比较容易上手的科目。(也可能因人而异)

Sejarah 的话呢我只能说我都是靠理解的,多读各州的modul 就可以了🤣

Pp (Pengajian perniagaan)是最伤脑筋的科目,因为需要背很多fakta khusus 的科目。。。我平时都是背fakta khusus ,或者多做练习来巩固我的理解能力,毕竟teori 一大堆,huraian 也一大堆,definisi 也要背到一字不漏,一模一样😭所以想拿这个科目的同学要慎重考虑了。😂


总结

不管怎样,只要努力过,你就不会觉得浪费时间和精神。虽然很多人都觉得浪费时间,没有前途,但我觉得form 6 是一个可以让人成长的地方。

不管别人说什么,尽量不要盲目去听,不要因为别人的一句话,就轻易动摇了心。想清楚再出发,一点都不迟。请你要相信自己做的决定。因为到最后,做决定的是自己,还是要跟随自己的内心想法去决定你以后的事。

人生是自己的,我们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任。想要更好的生活,就应该要踏出第一步去尝试。因为有尝试好过没有尝试,对吗?

人生不设限。没有一条路是轻松的,所以更要学会面对挑战,加油⛽



送上一首来自五月天的歌曲—《将军令》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Fakta khusus Pengajian Perniagaan sem 1

Nota ringkas pengajian am Topik 1:Alih Bentuk Komunikasi Sem 2 (kata kunci pelbagai graf)

Stpm文科生之个人分享

Jenis-jenis pola (ABK bukan linear) Nota ringkas Pengajian am sem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