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父母之间,到底是不是存在着对与错的界限呢?

好啦,又到了言论时间。在这里,我不得不分享关于现代父母与孩子的故事了。身为孩子的你,是否有试过强烈感应到父母一直都在以自己认为的东西来开导你呢?又或者是,不管你做的每一件事,不论对或不对,他们似乎看不过眼然后一直给予批评?又或者也有的父母一直叫孩子依自己的方式来做正确的事呢?又或者无法好好认可你做的事?
我看了许多关于这个问题的文章。多得不胜数。各有各的说法。比如我大概整理了其中一篇网络文章的看法:
那些自以为是的父母,你们知道吗?这是你们孩子对你们的心声。
“我爸妈对我总是打击、批评、贬低,经常对我说‘你看看别人,再看看你自己 ’,他们经常对我冷嘲热讽,印象中从未有一句认可的话,

但是,他们对别人家的孩子却满口称赞,很多认可,我一度以为自己不是他们亲生的,所以他们不喜欢我。”
为什么有那么多中国父母对自己的孩子批评、贬低,对别人的孩子却是认可、赞赏呢?

这跟中国流行的传统文化有关。我觉得除了中国这国家,还有其他亚洲的国家也有发生这样的事。
自从这些传统延续下来,很多父母在对待子女和教育子女上的态度往往就是:

  1. 奉行打骂教育,各种批评、打击孩子,认为这样才能够让孩子成才;
  2. 经常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进行对比,抬高别人的同时将子女贬的一无是处。
  3. 到处比较有什么用?就好比你想改变世界,但你却没实际行动,却又改变不了自己,还谈什么要做英雄。
  4. 殊不知,这样的家庭教育方式更多的只会带来伤害,基本上有这几大伤害:

    • 让孩子感受不到父母对自己的认可和喜爱,误以为父母不认可自己,不爱自己;
    • 让孩子极度缺乏自信,自卑,觉得自己样样不如别人,对自己缺乏客观的评价;
    • 更糟糕的是孩子会内化父母对待自己的态度,也总是不认可自己,总是批评、否定自己,这一行为如果严重,孩子极可能就陷入抑郁的泥沼中。
要记住,不是父母不认可你,也不是你的问题,也许他们缺乏认可别人的能力。

文章也说,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爱利克•伯奈(E Bernc)依据对自己和他人所采取的基本生活态度,提出了四种人际交往心理模式:

  1. 我不好一你好:通常这类人很自卑,在人际关系中容易放弃自我或顺从他人,他们会花很多的努力去赢得他人的赞赏。

  2. 我不好一你也不好:这类人不喜欢自己也不喜欢别人,看不起自己,也看不起别人,内心十分孤独。
  3. 我好一你不好:这类人总认为自己是对的,而别人是错的,把人际交往中失败的责任推在他人身上,常导致自己固执己见。
    4.我好一你也好:这类人相信自己,相信他人,能够接纳自己和他人,正视现实,并努力去改变他们能改变的事物,善于发现自己和他人的优点与长处,从而使自己保持一种积极、乐观、进取的心理状态,是一种成熟、健康的人际交往心理模式。

所以,我们会看到有些父母在贬低自己孩子的时候,会有一种优越感,高高在上,甚至洋洋得意的感觉,因为他们通过贬低孩子,感受到了自己的好与强大。
很多父母做不到对孩子发自内心的认可和欣赏,是因为他们在成长过程中也没有被父母发自内心的认可和欣赏过。
你不必因为父母的不认可而自卑。父母不认可你,也有可能是你不符合他们的期待或者没有完成他们自己的需要和梦想。
很多时候,父母也许做不到我们想要的要求,我们现在只能够做的就是,对自己多些要求,努力为自己争取些什么。
再次,不要和父母的不认可纠缠,分清什么是父母的事情,什么是自己的事情。
也许这道理有一天当你尝试过这种感觉后你才能领悟到。
祝,阅读愉快!

  • #欢迎大家留言哦!
  • #此文章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评论

  1. 若想参考更专业的心理师所分析的家庭教育问题,可以复制以下的网址去寻找你想知道的答案哦!👇👇👇
    https://m.xinli001.com/info/100413934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Fakta khusus Pengajian Perniagaan sem 1

Nota ringkas pengajian am Topik 1:Alih Bentuk Komunikasi Sem 2 (kata kunci pelbagai graf)

Stpm文科生之个人分享

Jenis-jenis pola (ABK bukan linear) Nota ringkas Pengajian am sem 3